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欢迎访问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两会之声:织密织牢多层次医疗保障网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4-01-19 14:51   访问量:

1月18日,苏州两会落下帷幕。医保作为民生重点,也受到了很多关注。一起来听听苏州医保的两会之声。

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医保参保人数1144.39万人,职工医保占比达73.06%,参保规模省内最大,待遇水平持续保持全省、全国前列,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2024年,全市医保部门将聚焦医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织密织牢多层次医疗保障网,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施综合纾困民生工程,让困难群众共富路上“不掉队”。重大疾病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共富路上的突出问题。医保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会同民政等部门全面实施“困难群众医疗保障纾困”工程,围绕建立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医疗机构合理规范诊疗、发挥商业健康保险补充保障作用、探索推进社会慈善保障机制等4个方面推出10项工作举措,进一步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慈善救助“五重保障”,逐步将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的综合保障率提升至88%以上。

深入推进重大改革,持续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一是全面及时执行国家和省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果,推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在统一平台阳光采购、公开交易;二是深化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提高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水平;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打包付费管理模式,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费、降低群众医药负担。四是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加快探索建立适应新型支付方式和门诊共济制度的基金监管模式,强化大数据智能监管应用。

全面聚焦群众期盼,不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围绕打造和优化“家门口的医保公共服务网络”的目标,线下推进高频服务事项下沉乡镇、村社区;线上实现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提升;继续做好“先诊疗后付费”、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数字人民币等重点工作;推动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不断优化、异地直接结算服务更加规范稳定;建设好12393医保服务热线,提升承接能力和服务水平。

相关稿件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泷路188号  邮政编码:215031  政务电话:0512-68358593   业务咨询电话:12393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70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