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欢迎访问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练兵秣马 迈步从头越—— 市医保中心举办“苏州市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培训”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6-16 13:49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国家医保局、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医保办发〔2021〕37号)文件精神,确保评估标准平稳过渡,评估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市医保中心以线上会议方式举办为期两天的“苏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标准培训”。苏州大市各级医保局、医保经办机构、承办商保机构、评估机构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培训。

市医保中心顾亚斌主任作开班讲话,顾主任指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服务需求也在逐年攀升,我市长护险享受人数也在连年增长。作为享受长护待遇的第一道关口,失能等级评估能否公正科学开展对长护险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即将启用的国家失能评估标准,举办好本次培训,顾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学以致用,锤炼评估本领。各机构应以本次专家培训为契机,带着岗位需求学、带着具体问题学,将学习到的失能评估知识放在评估工作实际中运用。二要坚持标准底线,守住评估公平。将所学习的评估专业知识、提升的专业能力变为守护老百姓失能待遇公平享受的“利器”,推进老百姓共建共享发展中的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标准落地。各地应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提前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长护险失能等级评估标准。

本次培训专家成员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王宗凡主任、曹桂博士,我市附一院、附二院知名临床专家毛成洁主任、佘昶主任、陈涛主任组成;培训内容主要围绕《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制定背景、发展方向、评估标准及操作指南;重点就脑梗、骨折、慢阻肺等疾病导致的认知障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受限等专业评估内容展开。培训中,专家们深入浅出、形象通俗的讲解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咨询环节专家们耐心讲解、细致解答,进一步增强了培训内容应用于评估工作的可操作性;两天的培训现场干货满满、学习氛围高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对更快、更深入理解国家评估标准起到很大帮助,下面将尽快对标新标准,结合工作岗位,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市广大参保人员。

据悉,我市长护险实施已近五年,苏州医保人始终发扬敢为人先、善于拼闯的实干精神,注重严把失能入口、注重规范评估流程、注重细化失能管理、注重护理服务规范,从住院护理到居家护理,从居家生活护理到居家医疗护理,逐步树立起我市长护经办服务品牌。未来,我市将以国家评估标准落地实施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完善大市长护险经办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实现长护险经办事项、经办流程大市统一,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升我市长护险试点品牌效应。

相关稿件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泷路188号  邮政编码:215031  政务电话:0512-68358593   业务咨询电话:12393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70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