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欢迎访问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我市深入推进集中带量采购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09-15 14:33   访问量:

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事关民生福祉、“三医联动”改革和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自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来,市医保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要求,推动集采改革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一是全面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深入医疗机构、生产配送企业、居民社区,提高政策知晓率。鼓励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合理引导患者用药习惯,提升公众对一致性评价的认识和对仿制药的信心。

二是扎实有序推进集采工作开展。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及时报量、签约、畅通入院渠道。创新性地组建区域联盟,与盐城、宿迁开展苏盐宿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价格谈判,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积极审慎落实集采成果落地。对相关医疗机构采购、配送、使用等情况开展监测,加强采购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确保集采成果惠及群众。

经过一年多来不懈努力,全市集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药品方面。两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成果已先后在我市落地,共涉及57种药品、200多家医疗机构。截至目前,两轮国采采购量分别已超过全年合同量的99%、78%,预计全年将节约药品资金3.9亿元。此外,第三轮集中采购中选成果也即将在我市落地,范围更广、品种更多,群众用药负担将得到更进一步的缓解。高值医用耗材方面。我市先后组织7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三轮省高值医用耗材的组团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共涉及8个品种。截至目前,两轮谈判品种平均采购完成率分别已超过全年合同量85%、45%。第三轮谈判品种将于10月1日执行。苏盐宿联盟谈判品种在我市深入推进,三个品种总体平均采购完成比例分别为60%、76%、114%。预计全年医用耗材将节约采购资金2.5亿元。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深入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果的落地落实,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障改革带来的红利。

相关稿件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泷路188号  邮政编码:215031  政务电话:0512-68358593   业务咨询电话:12393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70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