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欢迎访问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曹后灵副市长一行调研市医保局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03-19 09:56   访问量:


3月18日上午,曹后灵副市长一行来市医保局调研,听取医保局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和2020工作思路汇报,并与市医保局全体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市医保局陈建民局长首先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医疗保障部门从费用保障、经办服务、减费降率等方面及时完善和调整医保政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落实“两个确保”,实施医疗费用综合保障。对于确诊和疑似患者,按相关规定支付后的个人负担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比例不调减;动态调整报销目录,将诊疗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所发生费用列入疫情防控经费,不增加患者负担;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向相关医疗机构预拨2410万元医保专项基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截至3月16日,医保基金累计支付68.8万元。一系列综合保障措施有效实现国家“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的“两个确保”的目标。

二是立足快捷高效,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对收治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定点确立、资金拨付和结算等“及时办”;放宽医保业务办理时限,做到非紧急事项“延期办”;调整处方药配售工作,减少慢性病患者去医院次数,实现“便民办”;落实医保公共服务便利措施,推进医保业务“不见面办”。

三是减半征收缴费,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以更直接的举措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自2020年2月至6月(5个月),对符合条件企业,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据测算,该政策出台后,能为我市企业减负约38亿元,将有力促进“稳就业”工作。

接着,陈建民局长从九个方面汇报了2020年医保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二是稳步推进医疗生育保险市级统筹;三是全力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第二阶段试点;四是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五是纵深推进异地就医工作;六是强化医保目录和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七是全面实施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八是全力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九是统筹推进医保信息平台建设。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曹市长对市医保局自去年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认可。他指出,市医保局成立一年来,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医保改革,在市级统筹、异地就医、耗材招采、服务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局积极实施一系列综合保障措施,对苏州疫情救治和防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新的一年,市医保局要明确工作目标,梳理工作思路,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改革上再创新,服务上再优化,着力推进市级统筹、长护险试点、异地就医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加快组建市医保中心,尽快建成高效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

相关稿件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泷路188号  邮政编码:215031  政务电话:0512-68358593   业务咨询电话:12393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70    网站支持IPV6